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12通道快速药物筛选仪的研制”通过验收

 

  5月20日,我所105组承担的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12通道快速药物筛选仪的研制”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本次验收由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在我所进行现场验收。验收组由首都师范大学张卓勇教授为组长的5位专家组成。项目负责人关亚风研究员做了研制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张卓勇教授代表测试专家做了现场测试报告,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康经武研究员做了用户使用报告。项目验收专家组全面、认真地听取了各个报告并进行了现场参观,审查了提供的验收资料,一致认为:该项目承担单位完成了项目合同书的目标,测试技术指标均优于合同书的规定,并已成功应用于实际样品的检测,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我所于2007年2月开始承担本项目的研究,所研制的12通道快速药物筛选仪是基于毛细管阵列-自对准柱上荧光检测技术和毛细管电泳头固定化酶技术而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实现高准确度、高通量的一种新型酶抑制剂的快速筛选平台。该仪器配有自动进样器和专用的数据处理工作站,具有96孔板样品支架和自动送板、自动定位、自动控制酶抑制反应、自动清洗毛细管柱、自动分离分析产物和检测等功能。

  该仪器测试的准确度高,操作简单,比国内外现有方法节省99%以上的昂贵生化试剂,而且样品不需要分离纯化;此外,该仪器一个很大的优点是仪器的性能价格比较高, 非常适合我国国情。所研制的仪器样机将为我所、上海有机所及相关药物研究开发部门提供高通量、快速、准确而又廉价的新药筛选平台,具有高通量、低消耗的特点,将大大加快研发相关新药的速度。若仪器实现小批量生产,将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文/陈捷 摄影/彭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