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欧盟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合作研发取得新结果

  电池I-V曲线比较图(ET02-252为采用我所的新阳极材料电池,ET02-249为先前的电池)

  近日,我所程谟杰研究员收到来自欧盟FP-6 SOFC600项目负责人Rietveld, G. Bert博士和课题负责人Y. Zhang-Steenwinkel博士的祝贺信,祝贺我所研制的新阳极材料使电池性能达到更高水平。荷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 Research Centre of the Netherlands ) 采用我所302组研制的新阳极材料作为阳极功能层,成功制备出性能指标超过先前的电池,并提前达到项目计划的电池性能指标要求。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是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技术。近年来发达国家大力投入支持低成本、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研发。SOFC600是欧盟FP-6框架下的一个集成项目,以分布式能源系统应用为目标,研发在600oC下发电的新一代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材料、部件和电池堆等技术。该项目由欧洲、美洲和亚州的国家研究所、著名大学和产业化公司等26个伙伴共同开展研发。我所是研究伙伴之一,主要参加了阳极材料、阴极材料和电池集成等课题的研究工作。(文/墨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