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成功实现零下10度储存与启动

  燃料电池发动机成功实现在-12℃环境下储存和启动

  2008年12月4日~6日,借大连今冬第一轮低温天气,新源动力自主研制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零下10℃的储存与启动。

  零度以下储存与启动是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走向商业应用的关键课题之一。在国家科技部“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课题的大力资助下,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所联合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车用发动机系统零下10℃低温启动项目的关键技术联合开发和试验。经过大量的实验和方案论证,项目研发人员终于掌握了燃料电池各种关键材料在低温环境下的特殊特性,调整了发动机系统材料组合、结构组合及控制策略。在2008年大连冬天第一次降温至-9~-12℃的12月5日-6日,项目组人员在建成的“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户外实验场地进行了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低温储存与启动的真实环境实验。经过14小时和38小时的连续冷冻式储存,项目研发人员先后两次成功实现低温启动。经过验证,低温启动后的发动机系统输出性能稳定,电堆均一性良好。

  该实验的成功,将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范围的扩大,是燃料电池向产业化发展迈出的新的一步。(文/摄影 汪霞)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