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专栏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大连市国安部门相关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现起在我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着力推动大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学习材料: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厚文明底蕴

曲洛松 彭春淋 旷明

(载2024年04月08日《光明日报》)

深厚文明底蕴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行稳致远提供坚实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运用“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深厚文明底蕴。《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要全方位、多维度体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厚文明底蕴,不断增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自信自觉。

1.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具有社会主义文明的深厚底蕴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属性。回溯历史,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战胜一次又一次重大风险挑战,有力维护国家安全,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的指导。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如何保卫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为指导,领导人民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破坏和武装挑衅,胜利进行了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新中国的安全得到了有力巩固。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如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引领下,有力应剧变、平风波、稳边疆、战洪水、防疫情、抗地震、化危机,实现香港、澳门顺利回归,推动海峡两岸关系打开新局面,保持了社会大局长期稳定。新时代,面对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同时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社会主义文明底蕴,深刻体现在它的人民性、统筹性和创新性。从人民性看,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表明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归根到底是保障人民利益,必须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这与那种口头上把人权和安全叫得很响,实质上把人异化为资本增殖工具、漠视人民安全的资本主义国家安全观形成了根本分野。从统筹性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既使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了根本保证,也使总体国家安全观呈现出“关键是‘总体’”的统筹性特征。只有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科学统筹,做到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才能全面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从创新性看,作为指导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人类社会创造新型安全文明的重要理论形态,为解决当代人类共同安全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追求安全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展望未来,“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仍处于浩荡进行之时,“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仍处于突破上行之际,为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指导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还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而不断厚植社会主义文明底蕴。应进一步彰显其人民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进一步彰显其统筹性,着力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战;进一步彰显其创新性,着力为人类社会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新路。

2.总体国家安全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具有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相结合的伟大创造。“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比如,“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与马克思主义者“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的思想认识相通,“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与马克思主义者“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相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和谐理念与马克思主义者“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相合。以彼此契合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结合”,本身就是创新,这种创新不是“拼盘”,不是简单的“物理反应”,而是深刻的“化学反应”,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创立和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明滋养。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中华文明底蕴,扎根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敢于直面风险、战胜风险的强大基因,渊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的思想精华。从安全发展的角度看,中国先哲自古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主张“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总体国家安全观汲取“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等传统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精髓,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看,“民本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根本性的原则和智慧,强调一切经济、政治和社会活动都必须利民安民富民,把“民”置于突出的地位,总体国家安全观汲取“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等民本思想的精神滋养,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从对外交往的角度看,中华民族奉行亲仁善邻的交往之道,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总体国家安全观汲取“和而不同”“合则强,孤则弱”“强不执弱,富不侮贫”“内事文而和,外事武而义”等传统思想文化精义,强调安全是双向的、联动的,只顾一个国家安全而罔顾其他国家安全是不可取的,倡导和平共处,推进国际共同安全。

吮吸着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的养分,我们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中,推进思想解放,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的宝贵资源,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深植中华文化沃土,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增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文化主体性和历史主动权。

3.总体国家安全观吸收借鉴当今世界谋求和平发展的优秀成果,具有人类现代文明的深厚底蕴

坚守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并不是要封闭、僵化和保守。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不排斥一切真理,不管它来自何时、来自哪里,只要是真理性认识,都可以作为丰富和发展自己的养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阔高远的全球视野、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博大深厚的天下情怀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优秀文明成果,在“人类知识的总和”中汲取优秀思想文化资源来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在坚守魂和根、本和源,自觉摒弃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超越西方地缘政治安全理论和“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的基础上,充分汲取当今世界谋求和平发展的优秀成果的时代精华,使总体国家安全观彰显出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理论大格局大气象。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现代文明底蕴,充分彰显于新时代中国致力于解决国际争端、推进国际共同安全、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大倡议和主张上。从人类文明的多样性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这是基于对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文明多样性基本特征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充分彰显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文明多彩理念。从人类文明的平等性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为安全应该是平等的,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破除了傲慢与偏见这个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充分彰显了“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的文明平等理念。从人类文明的包容性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为安全应该是包容的,应该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蕴含着“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这一人类文明的内在诉求,打破了“文明冲突”的陷阱,充分彰显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文明包容理念。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综合国力竞争深刻复杂演变,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不断增加。我们要进一步凝聚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安全的价值共识,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反对唯我独尊、损人利己、以邻为壑,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为国际秩序注入强大动力,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保障人类共同安全。

(作者:曲洛松、彭春淋、旷明,均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二、国家安全宣传海报展示

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视频

(一)《1秒钟》

(二)《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