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任所长 张大煜

  张大煜,男, 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催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1906年生于江苏省江阴县,192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33年获德国德累斯顿大学博士学位。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2年至1968年任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一级研究员、兼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太原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1977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顾问和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顾问。曾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并任民盟中央委员。历次被选为中国化学会副会长,曾任大连市科协副主席。1989年2月因病逝世。享年83岁。 

  张大煜同志对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毕生全部的心血。五十年代初期,在我国天然油尚未大规模开采之时,在中国科学院和燃料化学工业部的支持下组建了石油研究所和煤炭研究室。为大规模发展我国的能源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建立我国最早的石油、煤炭化学基地方面有卓越的贡献。在开发大庆油田之后,他及时调整了研究所的方向,组织了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和高能燃料的研究工作。

  为改变我国化肥工业的落后面貌,1965年,他亲自领导了由研究、设计、生产三方面组成的合成氨燃料气净化新流程三个催化剂攻关任务,并在研制催化剂的关键技术上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使新流程的研制工作只用了一年多时间便在工业上获得推广应用,被国家经委、科委誉为协作攻关成功的典范,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