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任所长 楼南泉

  楼南泉(1922.12--2008.1.3),男,化学家,中共党员,1922年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46年毕业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化学工程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83年至1986年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85)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楼南泉同志50年代从事催化反应和催化理论方面的研究,与合作者主持了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研究项目,研制出的催化剂超过世界水平,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60年代与他人合作完成的固液火箭推进剂的制备及燃烧的研究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国家国防科研荣誉奖。1978年以来,他率先在国内开辟了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创建和领导了我国第一个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建造了两大具有国际水平的交叉分子束装置,利用分子束和激光技术,深入研究了金属原子和各种氧化物的分子反应动力学,在反应机理、新生产物的态分布、分子间的传能和分子空间取向在反应中的作用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1982年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4年又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因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于1994年获国家计委等三个部委联名颁发的“金牛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培养研究生30余名。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