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任所长 袁权

  袁权,化学工程专家,浙江德清人,1934年11月生,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1960年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研究生毕业。 担任过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等7个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化工学报》、《自然科学进展》、德国《Chem. Eng. & Tech.》等8种期刊编委;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5校兼职教授;第二、三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专家顾问组成员,第二、三届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评审委员,第五届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评议组成员,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多相反应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1999年9月,出席国家“两弹一星”表彰大会。1990-1994年任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1993年6月当选为中国化工学会第三十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是中共十四大代表,国务院学位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

  袁权研究员科研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在化工分离和化学反应工程的研究中不断取得创新成果。早年从事精密分馏和重水分离研究,实现了由液氨生产重水的新方法。七十年代主持完成了航天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制。八十年代后他和合作者系统研究和扩展了活性非均匀分布催化剂的理论,开发成功了十几个以此为核心技术的化工新过程;在有机/无机复合膜、Pd/陶瓷膜、以及用膜反应器从青霉素水解制6-APA的新过程等研究中取得成果;在研究多孔介质中相继传质的基础上,发展多个先进的脱硫过程。他们注意化学工程和环境、能源、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结合。目前开始了微化工技术的研究。

  先后获国家及部委级奖励15项。承担的催化剂工程研究和设计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常压水煤气甲烷化生产城市煤气的技术,获中科院1989年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完成航天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制,获国防科委尖端成果奖。曾获辽宁省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培养研究生30余名。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